任何醫療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激發患者天然的自癒能力

 

一切醫療要達到的最終目的都應該是激發患者本身的自我療癒潛能,醫者一定要堅信,這種能量是無比巨大的,要幫助患者找到他本身的能量庫,然後把這種能量一點一點地釋放出來。

 

當按摩的時候,手就是理療者的語言,它必須和病人身體發生對話,而不是漫無目的地我行我素。治療的過程就是一個身心交流的過程。

 

中里巴人將病人比喻成暫時停走的掛鐘,而醫者就是撥動掛鐘的手指,只要掛鐘被撥動了,醫者也就完成了他的使命,那個掛鐘就會按照自己的節律有條不紊地一直走下去。但如果這手指自命不凡,想替代鐘擺的作用,反覆地去撥動它,那麼這個掛鐘就會喪失其應有的節律,疾病將會遷延不癒。

 

醫師的職責是協助和引導病人找到「啟動」自我修復程序的開關,而不是在沒弄清楚前揣測身體的意思,胡亂的撥弄它們,干擾它們,擾亂其他正常程序的工作。通常仔細的檢查與詢問,醫師發現了開關的所在,用針灸、按摩、藥物等方式,幫身體啟動這個程序,而剩下的工作就是身體自己的事情了。

 

疾病好轉程序的啟動有時候並不直接體現為身體不適的減輕,身體有可能為了徹底地解決疾病,某些時候的不適會比啟動前還劇烈,疾病的症狀反倒可能更重,人們多半不會理解身體的行為,認為身體無法掌控疾病發展,而試圖去中斷程序繼續運行的措施來減輕痛苦。

 

學會聽身體的聲音吧!它有自己處理事情的程序,有些程序看似凶險,但運行的結果都是為身體好,人們要學會觀察身體的意思,幫助它儘早完成任務,而不是製造身體自我療癒的障礙。

 

節錄自中里巴人_求醫不如求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