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的母親十年前胃癌開刀(聽說是因為腸胃消化不良..跑了幾趟醫院..抽血驗出癌症的指數很高..所以折騰了一陣子..開刀!)

那陣子我約莫知道母女倆為了這個病...也真的難以決定該如何是好! 朋友的弟妹則是一問二百五的不管事..身為長女雖然嫁做人婦操勞另外一家大小...但是自己母親生病了...也得費盡心力的安排醫師..檢查..掛號..看診..然後決定了開刀的事宜!

當初的決定...無法知道是否是最好的方法! 因為母女倆就只能自己看著辦! 醫師是說很危險..不開刀不行...怕會擴散之類的話語猶然在耳...我的好友也只能押著母親去開刀...

十年後的今日..(前些日仔..去年就知道又復發...換了醫院跟著另外一位醫師到板橋的醫院又開了一次刀)...或許是老人家當初對第一次開刀的醫師或者醫院有所疑慮...又或者不想相信當年得了胃癌! 而今卻又發現在膽囊有腫瘤的問題...(如果沒記錯好像是膽囊癌之類的..消化系統的問題ㄅ) ~~ 老人家很怨恨當初的醫師給她誤診...開刀...認為延誤她的病情..變成真的癌症位置是膽囊癌...相信這位醫師說那位醫師的誤診...我朋友悔恨當初不該那樣斷然的決定開刀...讓她母親受到極大的損傷! 而今..卻被指說當初不是胃癌?!

好友的母親...上個月過世(我昨天晚上還在想最近沒打電話給我...是不是出事了沒跟我說~~我也沒特別打電話去問...畢竟都不會是好事情....)今天中午打了個電話給我...她說 : 母親過世一個月..她不敢打電話給我..她說一開口就哭..實在說不出口! 我聽了好難過!她哭了一個月才在今天通知我這個噩耗...

電話裡面的話語...是極度責難自己當初錯誤的決定...埋怨前一家醫院的誤診...憎恨現在這個醫師指稱前個醫師的誤診..然後又給娘開了第二次刀...因為她的母親在知道前一次胃癌開刀是誤診之後...在第二次開刀後...身心狀態都是極度痛苦與怨恨當初開刀的總總(或許對我朋友也有怨懟...)

哭著說她很後悔..很怨恨..然後述說她母親最後是死於敗血症..吐血後在醫院彌留之際等她從台中趕上來見最後一眼的情境...她哭的這樣說給我聽...我也是很痛心她這樣承擔親友的責難(如果有的話...)

我說 : 要轉個念頭! 這很困難! 但是..事已至此..已是無法挽回的了! 況且誰能知道當初不是胃癌?..現在不是轉移? 醫師若不是醫醫相護..也有可能後頭的這個醫師說前頭的錯~我們誰知道..到底是誰的錯! 不是嗎? (我們去剪髮換設計師..總是後頭的這個設計師挑剔先前的美髮師剪得髮流不對..打薄打得太高..藥水可能用得不好..染色不適合...)

況且..當初是大家決定除了開刀似乎沒有其他的法子...加上醫師說狀況不好..得開胃癌的刀...至於之後是否檢體送化驗的結果不是癌症..到如今如何去追究?! 也就是當初對於是否是癌症..接受是癌症否都是個問題..現在來悔恨...都於事無補...這都是命! 誰敢當初說別開刀~用中醫或者自然療法來治癒? 誰敢??

當初的選擇..事後也過了十年不差的生活..誰知道是不是轉移?! 還是當初開第一刀沒找到真的問題點..而到了十年後才病發?! 人活著就是得往死的路上走..走快走慢罷了! 運氣好運氣不好罷了...遇到好醫師或者人性化有關懷度的醫師...感受不一...但誰知道到底是誰說的是正確的~~醫師沒法真的打包票!! 一切都是命...我不認為要這樣過度自責! 那時候..在母親身邊的子女就只有我朋友可以依靠..當初沒跳出來一起陪伴母親看診就醫的人..現在完全沒有資格說話! 我勸好友~~不要怨恨醫師...不要埋怨自己...讓母親好走..就好了! 即便走的不順遂..那也都是命..個人的果業...不要太責備自己當初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其實在當初的時空環境下..做出的決定就是個人的命...要放下...過自己的日仔!

活著的人要好好的活下去...這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往生的人其實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更要寬待自己...放下!

哭著哭著情緒稍有平復, 只能勸慰... 我知道這不容易想得開...但! 不想開些...還能怎樣! 回頭去想問題點在哪?! 其實依然是死胡同..所以就不要去想..好好過自己的日子..放寬心...

這是人生無奈的地方..生老病死無依倖免..所以...我與朋友們常是享盡眼前歡樂..吃遍大江南北..四處玩耍...匪類過日...因為誰知道哪天沒喘氣...沒得吃喝跑跳?! 所以要快樂過日..珍惜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