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好喝的魚腥草薄荷茶是可以在感冒初起(熱感&喉嚨痛)可以大量服用之外..最近研讀書冊..自己配了一組還不錯喝的中藥茶湯...對於感冒引起的喉嚨痛&夜咳有卓著的功效~~至少我覺得這套配方對我還挺好用的~有消炎鎮定的功效!

況且入秋之際...發現身邊的人..不是打噴嚏..就是酷酷嫂..辦公室的同事居然咳了一個月後..有一天她終於忍不住跑來問我 : 咳了一個月多..看了一堆醫師也只是說是過敏咳! 怎麼辦阿? 是不是被人下符了....

感覺一群烏鴉飛過天際~~ㄚㄚ叫的響在腦門裡!!! 居然這樣天才去想到...久病不癒 = 被人下符?  

安慰她說 : 沒這樣啦! 就多喝水! 過敏原如果知道就要小心阿~~打噴嚏要掩鼻口~免得自己的過敏原對別人造成是感染原就不妙了~~我也不能要她因為過敏咳嗽戴口罩..因為真的很難呼吸! 這對不舒服的人確實很難過~~

有人感冒..有人咳嗽..有人打噴嚏~~辦公室的傳染比在室外還嚴重多些! 加上新換裝的冷氣設備冷死我也~~搞不好過敏的途徑也來自於空調呢? 誰知道~~大家多保重唄!

翻看中醫書冊...找了三樣口味不錯的藥材來配成茶飲 !

板藍根 + 金銀花 + 甘草 : 這三樣配起來真是香甜可口的抗感冒茶湯....

板藍根 : 
性味 : 性寒,味苦。
功能主治 :清熱解毒,涼血利咽。于溫病、發斑、喉痹、丹毒、癰腫;可防治流行性乙型腦炎、急慢性肝炎、流行性腮腺炎、骨髓炎。

金銀花 :
性味:甘寒。
功用:清熱解毒。
主治: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扁桃體炎、急性乳腺炎、大葉性肺炎、肺膿腫、細菌性痢疾、急性闌尾炎、癰癤膿腫、丹毒、外傷感染、子宮頸糜爛。

甘草 :
功效 : 補脾胃,潤肺益氣,鎮咳祛痰,清熱解毒,和中緩急,調和諸藥。

劑量如何? 我自己用小壺沖泡..就小小捏一陀金銀花 扔一陀板藍根 然後三五片的甘草...ㄎㄎ!這樣泡出來就香甜可口了耶~~~

當然..每個人的體質未必都一樣! 感冒咳嗽的狀況也不一...我覺得這樣的茶飲喝起來舒適可口! 那是我個人的配方..有喜歡的朋友可以自己試看看~~如果喝了有任何不適的狀況...那就請保重了~~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