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到了...可今年的冬天似乎不太凍人?! 至少我現在還多多少少有用風扇或者開冷氣循環房內空氣...為了保持空氣對流...因為我三不五時會把艾灸的寶貝工具拿出來用用...艾灸...無法避免的是有燃燒的煙霧...所以我開了電扇做循環..此外還配裝了一套抽風設備..免得艾灸...把自己燻昏..這可不是件好玩的事情...建議要用艾灸的同好們! 記得做好事前的準備作業:諸如室內空氣對流的確保..防火滅火的工具(濕布..煙灰缸..剪刀~剪斷艾條..或者一小杯水等等...想得到用得著的先拿出來準備...甚至燒傷的時候得擦的藥品也備用著~~ㄏㄏ!)

艾灸 :基本配備可以單用"艾條"~~ㄏ 這樣就不用買其他工具(竹製或者木製的灸桶/灸罐或者灸爐...費用高或者使用率低都不建議初入門的朋友每一堆堆不會用的高價工具)
艾灸條 

市面上的養命根其實價位挺便宜的..NT$150/一盒其實就夠用一陣子了...因為我看一般中醫院所也就差不多用這養命根...至於我買了些大陸的艾灸條..純屬個人愛買的行徑...有人問我大陸的陳艾好否..用起來有沒差異?! 老實說..沒有太明顯的感覺..只要燒了沒有感覺喉頭刺痛或者隱隱聞到不爽的化學藥劑的臭味...基本上我都不排斥! (有些艾絨..其實燒起來有些許的怪味..說不上來是什麼古怪味道...然而台灣的中藥材幾乎都是進口對岸來的..好壞參半....只能阿彌佗佛..自求多福了!)

放經絡部落格圖片(艾灸)  前兩年買的一些艾灸工具..
各式艾灸盒  

這些艾灸盒我都買過...實際使用過的想法是...不用弄那麼多孔一次灸..因為煙大..搞不好鄰居會叫救火車來歐...ㄏ! 多孔灸盒不用每個灸孔都弄上艾條...可以挑著用...自己要評估使用習慣再買~~怕煙太大的千萬不要買多孔艾灸盒....CCC! 不然就得先把抽排煙氣準備好再來一次點燃....放火燒!

艾灸罐:有三種~銅製火龍灸 VS 砭石艾灸罐 VS 韓國陶製小灸爐...是比較常用的工具:   

銅製的火龍灸..有時候鐵製品總覺得會太燙(像是銅盤烤肉~ㄏ!)...使用上要自己斟酌!燙到基本上也不會起泡啦..就是會嚇一跳..

銅製火龍灸 

聽說火龍灸已經出到第三代? 欸... 我買來買去還是喜歡第一代的...感覺比較像是真的黃銅質材...越後頭的設計款都覺得是鍍的..雖然比較好開上蓋..但就是覺得質地薄了些....或許我就是那種老人...比較喜歡懷舊款...新歡沒有舊愛來的好! ㄏㄏ!

砭石挖鑿的灸罐也是常用工具:  這是目前手邊最貴的其中一款...對於一般的使用者我不會推薦買砭石灸罐! 只有對於泗賓砭石有相當程度的認知我才會讓買家選用這款溫灸罐...一般我會推薦他們先買較便宜的灸盒或者銅製不怕摔的火龍灸...初入門想艾灸養生的朋友...則會建議他們先買艾條+木製的灸筒即可..不用花大錢做艾灸...先買基本款是看看在考慮買更高階/專業的工具~才能細水長流的用艾灸來養生!  

8CM砭石艾灸罐-01

 

這款從韓國扛回來的小艾灸爐...造型也不賴...燒陶製品..算是設計得挺不錯的一款! 偶爾會拿出來灸肚皮....躺著灸開啟抽風牌煙設備...還能睡一覺! 有隔熱環片不會燒燙到肚臍...但艾絨放不多...微溫...算是溫和型低溫艾灸爐...ㄏㄏ!

 韓國艾灸爐  木筒灸  

這種是我認為一般出入門者可以考慮的工具組..(如果嫌自己單拿一跟艾條作雀灸..嫌麻煩又怕高度沒控制好燙到皮肉.) 這套艾灸工具就算挺便宜..不傷荷包!

銅製滾棒  這款銅製的艾條滾棒我有大隻的也有小支的...大支的滾身體..小支的可以做臉部...但是不能滾得太興奮...會弄得全身是黑灰..欸! 還是趴下讓專業的弄...必較不會燙傷或者滾的滿身艾灰(外面的師傅應該會隔著薄棉布或者棉紙讓我們身上不會沾染太多煙灰或者控制火候....)畢竟花錢讓專業的處理...人家比較有經驗該怎樣避免受傷....ㄏ! 我自己用的時候...都穿比較破爛的舊衣服來操作...弄完之後休息會...洗澡洗頭換套衣服...睡覺....才不會整身都是艾煙味道....ㄏㄏ!

問我 : 有每天艾灸否? (其實我覺得不必...因為我並不打算天天洗頭=這樣很累...長髮要吹乾得花點時間....我懶!)

問我 : 艾灸有無真的身體健康? (阿知! 至少我這幾年確實少有感冒...就算出有感冒症狀... 也很快復原..不用打針吃藥....不知道是哪個保健養生讓我少打針少吃藥...但三不五時還是有找中醫師調理身體...有些臟腑的保健...吃點中藥養生也好!)

問我 : 都有用這些艾灸工具? (當然阿...三不五時把這些寶貝整理出來排排站...輪留上陣....買了不用...豈不糟蹋?!)

問我 : 用艾絨還是用艾條? 那種好? (阿知...都用唄..高興用哪種用哪種...沒有人規定非得怎樣使用啦...)

問我 : 有這麼多艾灸工具..還買ㄇ? (可能ㄟ...如果有更好玩的新款工具...看了手癢癢大概會買吧....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