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買..所以買了不少的工具&材料來操作!
溫灸..我娘說 : 嫌煙大..薰得人頭暈! ㄎㄎ!

前陣子..有位前輩送了兩支質地相當好的艾條!
說是李時珍故里的艾絨作的蕲艾

我娘說不錯.... (@__@)..所以這幾天都幫她灸

週一 : 我把老薑磨成泥..試看看用艾條慢慢移動
週二 : 我覺得磨泥似乎太濕了,敷在大椎穴附近汁液
           會流下來~~艾條穿透其實火力夠大.............
           但是如果碰觸到薑泥就容易濕掉!
           所以我還是改回用老薑片放上手捏艾絨錐

           效果還不錯..有冒汗...我娘說感覺又癢又熱
           灸完用藥油推推~~

週三 : 晚上正在分裝我買回來的藥草..準備嚐試藥浴!
          我娘跑進房來說.....灸一灸挺有效的~~
          言下之意 : 是還想繼續灸...
          我說:好!等我弄好藥草..
          結果我娘自己跑去切老薑片..ORZ! 
          怕燙切得厚厚的~~欸! 這樣沒效哩! 我說~~
          我娘說 : 可以啦!
          (我知道她怕我燙著她~~算了!試看看超厚的薑片ㄅ!)
  

          效果尚可..不過我還是覺得太厚了(都快0.8CM了~)
          下次我還是自己切老薑片..要不然辛苦半天效果不彰!
          那又何必?!

          我娘灸出心得 : 還說要灸肚臍~真是厲害!  ORZ~~

隔著老薑片來溫灸...屬於間接灸的方法! 其實我用過薑片,蒜片!
還是覺得老薑片的厚薄比較適合切片! 然後艾絨錐可以捏的大些!
蒜片的灸法...我覺得艾絨錐就得捏小些! 不過看人家則是用蒜蓉
敷0.4CM高度來灸~~但是..蒜味~~我不是很愛!

所以還是推薦用老薑!
看來中醫還有用附子OR粗鹽來作間接灸...下次來試看看哩! ㄏㄏ

間接灸
間接灸乃是指在艾炷與皮膚間隔墊上某種物品,而進行施灸的一種方法。此法由於刺激溫和,對皮膚不會造成損傷,較受病家歡迎。因其所隔物品不同,灸置方法也不同,常用的幾種如下:

隔薑灸
取生薑一塊,切成厚約 0.3 公分的薑片,大小可根據穴區部位所在,和選用用的艾炷大小來決定,中間用針穿刺數孔。施灸時,將其放於穴區,置大或中等的艾炷放其上,點燃。一般每次灸 5 ~ 10 壯,以局部潮紅為度。常用於嘔吐、泄瀉等證。

隔蒜灸
取大蒜,將其搗成蒜泥,製成厚約 0.4 公分的 圓餅,至於選定的穴位上按上法灸之。常用於癰瘡及腹中積塊。

隔附子灸
取熟附子,切成厚約 0.3 - 0.5 公分的厚片,並以針在中問刺幾孔,放於穴區,上置艾炷灸之。亦可將附子研成細末,以黃酒調和作餅,厚約 0.4 公分,中間用針刺數孔,放於穴位上施灸。常用於陽痿、早瀉、遺精及瘡瘍久潰不斂。

隔鹽灸
將食鹽適量,炒至溫熱,納入臍中,使與臍平,上置艾炷施灸。亦可在鹽上放一薄薑片再施灸。常用於急救、急性腹痛、脫證、吐瀉。

二、艾捲灸(艾條灸)
現今最常用,也最方便的施灸法,最早見於明朝。
其操作方法如下:
(一)溫和灸:先靠皮膚,以後慢慢提高,到一定高度使病人感到舒快為止,固定高度連續燻 5 - 10 分鐘至局部發紅。
(二)回旋灸:皮膚上往復回旋燻灸,適用於病變面積較大的風濕痛。
(三)雀啄灸:對準某一穴位,作麻雀啄食似的一上一下擺動,用於需較強火力的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